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我与企业共奋进

【我与企业共奋进】梁家煤矿:大讨论“靶向”发力积聚实干“动能”

作者: 嵇维林 刘立利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梁家煤矿广大干部职工以争做与时俱进“先行者”、争建一流“排头兵”、开创新局“贡献者”姿态,聚焦形势任务、安全生产和效益提升“三个靶向”,深入开展主题大讨论活动。讨论中他们将勇于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策力源,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和不同点位“学”“讲”“论”,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激情动力,凝聚起全矿上下“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强大动力。

“靶向”一:聚焦形势任务,辩思维

“企业效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自然是水涨船高,企业发展与职工个人进步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立足岗位扎实勤奋工作,只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个人进步、收入提高的回馈,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思想共识,做到‘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

类似这样的职工大讨论,在梁家煤矿专业、区队、班组和岗位4个层面,开展了近千场次,他们通过班前班后会、体会论坛、演讲分享和支部书记宣讲等方式,让每名干部员工都围绕“我与企业共奋进”这一主题,谈出自己的思想变化、个人体会和承诺措施。

为扎实开展好“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大讨论,该矿将全员“头脑风暴”作为活动纵深开展的“金钥匙”,并利用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班前必学等形式,将近年来能源集团联合重组、鲁西矿业区域整合以及矿井融入整合以来所取得了成绩,进行全员大宣讲、覆盖式大讨论,以奋进激发奋力,引领全矿上下乘势而上、快马加鞭、实干作为,为推动企业高质量、高质效发展锚足劲头。

“靶向”二:聚焦安全生产,保稳定

“我与企业共奋进,就是要真正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能源集团、鲁西矿业系列安全会议文件要求,鸣警钟、悬利剑,查不足、堵漏洞。”

“严格井下现场标准要给人‘雨过天晴’的感觉,做到老账快还,新账不欠,真正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安全最基础的工作来抓。”

……

与企业同发展、共奋进,该矿将深入开展“七个一”安全大讨论及反思活动,同步纳入到“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活动范畴之内。通过5个大项和32个细项的全员安全讨论,人人撰写讨论心得,制定防范措施,压紧压实全员安全责任,用标准助推基层基础双保障、双提升,确保矿井安全形势长期持续平稳。

该矿安监处长郝守田说,与企业共奋进,安全是基础,更是基石。围绕“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该矿还以“思想再解放、作风再剖析”贯穿整大讨论全要素和流程,并相继召开了专题安办会、研讨会和安全论坛等,全矿上下通过反求诸己、查找不足,在讨论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以“严真细实快”的作用保障,从思想上把牢关口,在细节处发力,切实破解长期安全形势所滋生的麻痹思想、厌倦情绪和侥幸心理。

“靶向”三:聚焦效益提升,争一流

“今年以来,从能源集团、鲁西矿业到我们矿井的安全生产和企业效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一步我们应该重点突破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出彩?”该矿通过“我与企业共奋进”这个主题,聚焦主业精强和效益发展开展“靶心”大讨论,引领全员站在更高视野,跳出“城墙”思维,用心谋划下一步各项工作的改进提升措施和努力奋斗方向。

围绕主业精强高效采煤这一“重核”,该矿结合“我与企业共奋进”大讨论,开展“破难题有担当·立足一线有奉献”劳动组织竞赛,采煤区队主动攻关1602“凹”型采场,连续优化“缩面、扩面、旋转”开采工艺,运输巷回采至743m处进行20°调向,创矿井安全旋转回采首例。

大讨论、比干劲、争一流。今年以来,该掘进专业以“鲁西矿业快掘队”授旗为鞭策,真正下大力气抓快速掘进,写实改进1610面施工工艺,优化掘喷流程为“两掘一喷”,每日提高1.5m进尺,效率提升20%。在2220面首次使用巷道修复机进行切眼扩刷及卧底工作,效率分别提升75%、125%。

“与企业共奋进,我们将切实树牢企业发展效益与员工个人利益共同体意识,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开创鲁西矿业主业精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该矿党委书记、矿长周景奎说,目前全矿上下以“攻坚决战、担当争先”为冲锋号,以安全确保、效益必争和守正创新为主链条,在做好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局面挑战的同时,在讨论中亮措施、增士气,全矿上下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