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鲁西煤矿:用爱汇聚“春日暖阳”

作者: 宋路谣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今年以来,鲁西煤矿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通过扎实有效的救助帮扶慰问、思想动态维稳、文娱活动开展,全方位提升职工幸福感、安全感,将民生建设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贯穿企业管理的主动脉,有力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形势与经营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矿井深处暖阳照  帮扶慰问聚人心

(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该矿始终践行“企业共建、员工共享”工作思路,深入了解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创新实施“红黄绿”三色帮扶工作法,结合困难家庭情况,分类建立“红、黄、绿”困难职工档案,开展针对性、实效性精准帮扶,一季度累计帮扶困难职工21人次,发放帮扶金3.4万元。

“下一步,我们矿工会将持续开展‘应急帮扶’‘帮扶送教育’及‘节日慰问’等活动,真正让职工感受到企业‘暖阳’式的关怀与体贴。”该矿工会副主席唐兴海介绍。他们还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倾听职工心声,化解心理压力,实现“物质+精神”并行,不断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思潮涌动稳如磐  维稳工作润无声

(“微心愿”征集进区队)

为畅通职工诉求反馈渠道,让职工诉求有回声、有落实,该矿以“专题微心愿”为载体,开通“劳动争议”“生产技术”等12个“民声诉求通道”,通过制作“心愿直达流程图”,实施“民主心愿专项督办”,定期召开“民意发言人座谈会”等,针对职工提出的诉求,采取“政策解读、领导包办、挂牌督办”等方式予以办理,确保各项诉求落实落细落地。一季度,共闭环办理“职工食堂提供免费餐巾纸”“为铲车司机及煤场工作人员配发反光背心”等17项职工诉求,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基层阶段。同时,该矿积极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组建成立特殊时期安保维稳工作指挥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信访稳定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工作到位,实现“两会”期间零问题、零上访。

“我们畅通职工建言献计渠道,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为职工在精神上解忧、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困。”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孝里说。

文体活动绽矿区  职工生活乐章新

(女职工开展“热辣滚烫”健康跑

“开春以来,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妙趣横生的文体活动、热情洋溢的志愿服务……每一项活动都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该矿女工协管员杨芳芳赞叹道。

初春时节的少康湖畔,“铿锵玫瑰”们开启了一场3.8公里的“热辣滚烫”健康跑。随着哨声的响起,选手们迅速冲出起跑线,整个跑道瞬间充满了活力与热情。女职工们沿着湖边绿树成荫的小道奔跑,享受着自然的美景,展现出她们的热情与活力。此外,该矿工会还定期到副井口开展“井口送慰问”文艺演出活动,为矿工兄弟们送上精彩的文艺大餐,让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下一步,该矿将坚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宗旨,大力开展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形成具有鲁西特色的文体活动品牌,积极营造“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和谐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