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梁家煤矿:监督执纪求实问效

作者: 刘立利  刘波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劳动纪律执行、值班带班制度落实、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3次;各基层党支部以科(区)务会、班前会、廉政学习的方式开展学习20余场次……”这是梁家煤矿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月”活动统计的一组数据。今年以来,该矿纪委紧扣“思想认识再统一、纪律作风再整顿、工作质效再提升”这一主题,盯紧纪律作风关键点,精心谋划设计“纪律作风建设月”活动,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为确保“纪律作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实效,该矿聚焦作风建设、问题整改、党风廉政建设三大任务,从公务接待审批、用车审批、信息化考勤、请销假制度执行以及机关科室(中心)服务职责落实等方面入手,紧盯热点敏感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起步、高效率执行、高标准落实。

“一季度,围绕煤炭储存、搬装、发运全流程,我们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精准发力,提升监督质效。”该矿纪委部门负责人曲春然介绍。为将纪律作风建设融入日常监督,该矿纪委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按照一季度一主题自主选题立项,把准监督切入点,紧扣“煤炭储装运、机电设备外委维修、物资计划采购、工资奖金分配公开”等主题,开展“一季度一主题”监督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全面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围绕煤炭储存、搬装、发运开展专项督查)

为保证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提高工作质效,该矿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拧紧责任链条,围绕工程、物资、服务招标和非招标采购项目等各个岗位、环节,明确42名重点管控人员,建立招标和非招标采购项目重点管理人员名单台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从岗位职责、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拟定廉洁从业合同,由重点从业人员与管理单位(部门)和矿纪委三方签订,夯实廉洁从业思想防线。同时,结合个人基本信息、工作经历、股票基金等情况,建立重点人员《廉洁从业实录》,强化日常管控。

“每个月,我们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山东纪委网站发布的各类案例警示教育片等线上资源,开展典型案例学习,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事例,用‘片中人’警醒‘看片人’。”该矿纪委工作人员刘波介绍。为扩大纪律教育覆盖面,他们充分发挥区队和班组廉政教育“桥头堡”作用,组织关键岗位、重点人群和“四管人员”,开展“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同时采取组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与测试、推送廉政微信、征集廉政体会文章等形式,推动警示教育层层递进、不断深入。在此基础上,该矿纪委将提醒式、点穴式、现场式教育警示相结合,组织基层支部党员干部学习《清廉鲁西》等专题学习材料,教育员工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时刻拧紧纪律“发条”和廉洁自律“总开关”,让廉洁从业、干事创业成为矿区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