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唐口煤业:“声”动矿区创业忙

作者: 李滨  冯汝深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在3月春风轻拂下,唐口煤业吹响了“文明月集结号”,通过“微故事”“忙充电”“搞创新”等一件件“文明事”,让文明月增添了一抹亮色。

“微故事”让文明月“讲起来”

(山能劳模讲述“微故事”)

“不怕吃苦、敢于奋斗拼搏,这是我们山能人的优良传统……”日前,唐口煤业机关四楼会议室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该公司地质测量工陈书亮正为12名入职大学生讲述自己的夺冠历程。

据了解,该公司以深化“两珍惜、两保持”活动,全面“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为契机,采取讲述“微故事”的方式,让形势任务教育入脑入心。他们邀请90后“山能劳模”矿山测量工陈书亮、“安全哨兵”安全监察大队监察室主任李庆忠等先进人物代表,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引导职工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目前,该公司已邀请8名先进典型人物,开展“微故事”宣讲活动40余场次。

“忙充电”让文明月“学起来”

“‘1583’全域安全质量管理,‘1’就是坚持1个安全质量标准……”在安全质量专题培训班上,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朱礼建为23名工区区长、技术员详细讲解“1583”全域安全质量管理相关知识。

(专业副总工程师授课)

学业务、提技能是该公司在开展“文明月”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针对个别现场作业地点安全质量不达标的实际,专门开设了安全质量专题培训班,分别由各专业副总工程师、专业部门负责人、技术大拿等优秀技术人才担任讲师,围绕现场动态达标、安全质量内涵提升、精益管理、设备“TPM”管理等10个方面知识,对各工区区长、技术员进行为期28天专题培训,全面实施业务“充电赋能”。

此外,他们还开展业务沙龙,组织部分区长、班组长上台分享自己在安全质量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业务提升。

“搞创新”让文明月“动起来”

(创新能手头脑风暴)

进入3月份,该公司举办“创客”大讲堂,他们组织采煤、掘进、通防、机厂等各工区30余名创新能手开展“头脑风暴”,对现场设备工具升级改造提意见、传经验,为矿井安全生产加油助力。

课堂上机厂副厂长陈贤静介绍新研制的简易排风扇后,30名青工对该创新进行了“DIY”。“简易排风扇的底部可以将固定螺栓改为轮滑,实现移动排风,不仅能提升排风效果,还能满足多种环境和条件的使用。”该公司机厂维修工高振华提出建议。综掘二区青工付德银发现该排风扇只要提高功率,可以用作除尘,于是提出排风扇变身除尘扇的好点子,得到了大家认可。经过15分钟的讨论,新研制的简易排风扇在众人的群策群智中得到了“升级”。

“目前,我们对11项创新成果进行了‘DIY’,进一步提升了创新项目的适应性、实用性和科技性。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常态化推进,持续放大创新工作成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该公司工会副主席耿力猛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