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梁家煤矿:“志愿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汇聚青春动能

作者: 刘立利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9日

“大爷,您会唱什么歌?”“你们点吧。”“打靶归来,咋样?”“没问题。”……3月4日,梁家煤矿青年志愿者们走进龙口枫晚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老人们一起合唱《打靶归来》《学习雷锋好榜样》《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东方红》等一系列经典歌曲,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梁家煤矿积极打造“志愿服务+”模式,鼓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服务矿区、服务社会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团员青年保安全”“创先争优岗位实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团员的身份“亮”起来。

(和老人们一起唱经典歌曲)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该矿团委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原则,精心谋划贯穿全年的“汇聚志愿力量 筑梦青春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涵盖理论宣讲、读书分享、演讲比赛、主题团日等方面内容,切实以“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让常态化志愿服务成为矿井和谐发展的“助推剂”。

“依托‘志愿服务’这一有效载体,我们经常性地组织团员青年到维修复用中心、生产区队创新工作室进行岗位体验,鼓励团员青年多学习、多动脑、多动手,用智慧和行动创新创效。”该矿团委书记范金明介绍。围绕“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他们动员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协同作战”优势,打破专业限制,通过组建联合服务队、成立应急服务小分队等形式,补短板、强弱项,主动融入矿井安全生产发展大局,为助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开展签名承诺活动)

结合青年员工思维比较活跃的特点,该矿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从自身抓起,做文明矿工,大力开展文明礼仪进矿区、进班组活动,倡树社会新风尚。同时,依托服务型党组织项目化管理工作,他们重点在“岗位创效、青年当先”上做文章,通过实施“团员青年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团员青年学习计划配档表”,成立“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带领团员青年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让科技创新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在此基础上,该矿聚焦青年职工服务能力提升下实功,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组建“青年之家”服务站,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利用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力量,打造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芳华”等一支支力量充足、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与矿井中心工作相结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企业对外开发,部分员工无法及时返回家中的实际情况,常态化组织“小红帽在行动”活动,对“空巢老人”以及有特殊困难的员工和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灵活开展“践行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和矿区员工提供便民服务和绿色环保、法律及健康常识宣传等公益活动,确保志愿服务与实际工作融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