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新驿煤矿:“党建+”激活发展“源动力”

作者: 刘娟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1日

新驿煤矿党委认真落实鲁西矿业党委决策部署,以“德·创”党建品牌为指引,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行为自觉,推进党建工作与矿井各项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切实凝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合力,不断夯实矿井高质量发展基石。

(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跟班写实)

“党建+安全生产”倾力服务一线

新驿煤矿地质条件复杂、断层多,制约现场生产组织。为进一步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增加煤炭可采储量,该矿生产党支部在破解制约掘进速度“卡脖子”难题方面下大力气,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进行工艺创新、技术革新,以创新驱动效益提升。

时间紧、推进、人员少,面对诸多难题,该矿生产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议,立下“军令状”,将任务层层分解。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喊出“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的口号,以身作则、责任“包保”,盯最繁琐的施工环节,进最艰苦的地点,因地制宜优化劳动组织、引进先进快掘装备、调优工作机制,创造了7310皮带顺槽日进13.6米、月进406.8米的优异成绩。

无独有偶,该矿洗煤厂党支部副书记宋祥青立足岗位实际,带领党员以“亮身份、唱主角、勇争先、争一流”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主动靠前、攻坚克难,成功打破洗选提效瓶颈难题,圆满完成洗选设备升级改造,实现了设备的正常运转,而且故障率下降20%以上,切实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矿井水生态循环复用中心)

“党建+生态环保”推进绿色发展

该矿党委积极践行“党建+生态环保”理念,立足矿井实际,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动员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建+生态环保”行动走深走实,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

“我们创新采用污水磁混凝水体净化处理工艺,通过混凝、沉淀、过滤等处理工艺,实现污水高效净化、清水入仓,最大处理能力达到7000立方米/天,真正实现了矿井水生态循环复用。”该矿副矿长孔凡勇介绍。他们始终坚持节能减排与生态环保并重、综合治理与资源利用并举、源头治污与清洁生产并进,大力实施环保治污、生态排放等矿井水治理工程,让废水“变”活、污水“变”清。

“升级改造后的矿井水处理系统不仅更高效、更经济,而且处理后的水资源还能满足地面生产系统、消防以及矿区绿化、道路降尘等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该矿机电环保科负责人曹明亮说。

“工业废水”变为“生产活水”仅仅是该矿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矿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矿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上线PM10扬尘监测系统,实现空气质量在线实时监控,及时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建设脉动智能在线洒水降尘系统,做到降尘洒水定时、定量;建成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封闭储煤场,实现“存煤不露煤”,打造一条产煤、储煤、运煤的绿色无尘化生产线。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注重煤炭生产与环境保护齐抓共管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也是我们致力于建设绿色低碳矿井的重要任务。”该矿党委书记、矿长刁志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和监管服务力度,稳步推动环保工程提标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真正向环保要安全、要效益。

(精益改善金点子征集)

“党建+精益管理”提升管理质效

“在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下,谁的成本低、谁的效率高、谁的协同能力强,谁才能在竞争大潮中主导市场。”该矿副矿长曹召彬在经营管控分析会上表示。

该矿围绕“党建+精益管理”“党建+员工福祉”两个主题,将党建与部门业务深度融合。经管党支部围绕“六精六提”精益管理模式,多措并举打好降本增效、稳定增收、创新提效“三大战役”,不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该矿两化融合办公室号召党员干部苦练内功、降本增效,努力将“紧日子”过成“好日子”,累计组织开展50期经营活动周管控会,完成市场化、精益化改善项目900项,浪费项目排查1099项,实现改善创效2303.11万元。该矿财务管理科积极开展财务创效,通过财务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金创效等方式创效883万元;通过高息置换低息,降低财务费用375万元;内部协同租赁液压支架减少资金投入6000余万元。

聚焦中心工作,做实党建引领,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融合发展中激发党建活力,是该矿党委在“源·党建”品牌建设中的大胆尝试。如今,该矿各党支部工作已初见成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实,高质量党建助推各项工作上台阶,持续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