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鲁西煤矿选煤厂:勇做选煤行业排头兵

作者: 鲍保钢  律玲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鲁西煤矿选煤厂坚定“六聚焦、六建强、六开创”工作主线,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管理经验,突出抓好精益管理、系统优化、技术革新,打造形成了“智能智慧、精简高效”的运营管理新模式。

深化精益管理 赋能提质增效

他们采取“三培一考”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员工素能和人均工效,打造出一支“一职多能、一人多岗”的精干队伍,从初期运行的38人逐步优减至目前的25人,为矿井发展强化后备力量,储备人才实力。

他们从“深调研、找不足、找重点、定措施、抓改进、强巩固”精细化管理入手,逐级明确“网、格、点”管理职责和责任清单,制定切合实际的“网格化”安全包保方案,自主建立了从厂区管理到一线职工的全覆盖“网格化”巡检路线图,并在各片区设置二维码,各岗点人员现场查出问题及时扫码拍照上传,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形成闭环。

(进行“网格化”巡检)

“我们还充分利用周边同煤种资源,挖掘洗配销潜能,全年实现自产原煤全部入洗。通过煤炭市场研判,实行一客户一方案,不断调整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满足客户多样化要求。同时做好外购煤掺配增量、电煤内部协同文章,补齐矿井自产电煤缺口。”鲁西煤矿副矿长邱成栋介绍。

提升系统工艺 助力智能化建设

在搞好日常洗选的同时,他们自主研发了煤泥压滤机自动卸料装置和精准配煤系统,将弧形筛自动翻转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持续优化精煤泥回收工艺。2023年,累计浮选精煤5669吨,浮精灰分在10%左右,同比提高精煤回收率2%,创效423万元。

(选煤压滤车间)

同时,他们围绕专业、岗位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在无煤泥化车间重要位置安装摄像头、光缆网线、交换机、LED显示屏及录像硬盘等,对无煤泥化车间进行安全生产监控可视化改造,集控员可实时监控重要设备的运转情况,通过显示屏现场反馈画面信息进行人员调度和安全作业,实现了现场与集控双线操作,解决了现场职工工作期间无法兼顾系统运转的问题。

夯实技术管理 突出创新创效

聚焦管理、生产、运转等工作环节,该矿淡化岗位司机和机电维修工管理概念,推行“操检合一”“一职多能”管理模式,每月召集管理、技术人员及班组长开展技术研讨,研究制定“技改课题”“创新激励办法”等方案措施,鼓励职工自主创新。他们将精煤皮带机头漏斗处安装的“手动除杂”改为“自动除杂”,有效清除精煤内混入的木块、纤维等杂物,大幅减轻手动除杂劳动强度,同比降低精煤含杂率1.32%。

(开展技术研讨)

他们还针对选煤厂大循环系统主管道缺少过滤装置、易堵塞、易跑介的现状,在管道内部安装过滤器,有效去除流体中的杂物,避免因堵塞停机清理导致跑介的现象,降低故障停机产生的电耗。2023年,他们自主研发压滤机自动挡水翻板轴支撑架、小筛分实验辅助器等小改小革23余项,间接创效500余万元,成为全矿井创新创效、降本增效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