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王楼煤矿:“5+1”培训模式促员工素能提升

作者: 朱来路  兰庆文  张慧君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2日

为深入开展山东能源“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活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三年攻坚行动成果,鲁西矿业王楼煤矿通过打造“5+1”培训新模式,着力提升员工素能,筑牢矿井安全基层基础。

精准培训助发展

每周一次精准培训,靶向发力。该矿按照专业排定专项培训计划和实操训练,持续开展防冲、机运、防治水、“一通三防”、采掘等素能提升培训,由各专业技术人员分专业、分层级组织授课,并邀请技能大师对职工进行实操训练,把课堂搬到现场。同时,借助“技能大师讲堂”学习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周五专场”常态化培训,以高质量的安全培训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业务提升强履职

科室每月一次内部业务提升培训,强化履职能力。该矿每月开展一次内部业务提升培训,各科室根据业务欠缺薄弱点,由专人制定学习课程,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对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进行逐一讲解,既提高了讲师的授课技巧、业务知识,又提高了科室人员的专业素质,调动了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了履职能力。

“培训大餐”送基层

专业每月一次送培训到基层,提升一线职工技能。该矿每月开展一次送培训到基层活动,由专业副总师授课,将课堂教学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理论知识和管理技能经验相结合,对当前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疑点进行分析,和职工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为职工送去“培训大餐”。活动中,各副总师每月轮换工区授课,变“请上来培训”为“走下去培训”,采取多形式、多视角、多平台的培训模式,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体系,有效提升了职工的综合能力素质。

多元培训促提升

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上一次讲台,构建多元化培训模式。为充分发挥技术人员专业理论水平,丰富教学资源,该矿结合实际,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技术大拿到现场、上讲台”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PPT课件及多媒体影像,对职工进行启发引导、互动交流、案例分析,做到理论和实际相互印证,积极构建多元化培训模式。“上讲台”活动是高质量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活动的重要举措,促使全员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业务本领、工作思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讲业务,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促使领导干部与基层职工加强工作交流和沟通,精准把握矿井“脉搏”。

对标先进巧分享

外出学习返回开展一次外出学习分享课,对标先进分享心得。该矿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外出交流,学习其他单位的管理经验与亮点做法,带着问题去,拿着办法回,深化学习效果。外出学习结束后开展学习分享课,将学习到的知识,经验及感悟进行交流分享,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达到“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果,在谈与思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确保实现学习成果最大化,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自身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全员培训强能力

全员安全培训不落一人、不缺一课。按照从业人员每年不低于20学时的脱产安全培训要求,该矿结合矿井实际组织全员进行安全培训,合理安排培训课程,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管理、新法律法规、双重预防、自救互救、一通三防及典型事故案例等知识,着力增强全员安全作业能力和水平。

“5+1”培训模式是在原有培训模式上进行的再整合、再创新、再提升,使培训方式更加灵活生动,实现了计划培训与随机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际培训相结合,教材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显性教学、隐形渗透,全力推动培训成效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