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两化融合”经验谈】单县能源:“两化融合”出实招、亮硬招、见成效

作者: 王磊荣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我们洗煤生产实行两天一次集中入洗,每月可节约用电费用5000多元。”鲁西矿业单县能源洗煤厂副厂长守真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单县能源立足建立“小而优,优而美”矿井,咬定“围绕降本抓优化,抓好优化促提升”的工作思路,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去沉疴、破瓶颈、打基础、谋长远,全力攻坚冲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单县能源成立了供电系统优化专班,量化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先后开展地面35kV变电所、中央变电所、西翼1号变电所、西翼2号变电所、主要采掘地点现场写实,通过对各变电所及采掘供电地点的工作写实情况,分类制定系统优化措施,先后减少3台变压器和6台高压防爆开关,优化了3400采区和3800采区供电负荷,减少供电线路损耗和变压器容量2260kVA。

与此同时,该公司加强主排水设备维修,完成中央泵房3#主排水泵和3400采区泵房1#排水泵的更换,优化组合排水系统和井下矿井水回用系统运行时间,将排水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吨水电耗由5kW·h/t降低至4.7kW·h/t,降幅6个百分点。他们还根据各单位月度生产作业计划,合理制定月初预算,月中不定期现场用电督查,月底对照作业计划和电费预算完成情况进行奖惩考核。

该公司还在提升矿井“避峰填谷”精细化管理水平上持续发力,各专业根据电力交易平台阶梯电价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优化矿井各生产系统,合理安排检修和集中生产。他们把采煤、掘进、提升、主系统生产时间调整为9:00-15:00和1:00-6:00两个时间段,其他时间采煤以辅助工作为主,最大限度降低用电单价。

据了解,4月份,单县能源通过电费降本“组合拳”,交易电价由0.3748元/度,降低至0.3653元/度,降幅2.53%,节约电费2.55万元;综合电耗由去年同期92.81度/吨,下降至74.86度/吨,降幅19.34%,节约电费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