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两化融合”经验谈】铁运公司:流程精益化 环节无浪费

敦明君 张鑫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5月17日,鲁西矿业铁运公司电务段职工李世伟和陈琪只用平时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一架信号机的检修作业。“我们对信号机检修作业进行了流程再造,形成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缩短了五处寻找流程时间浪费。”李世伟介绍说。

电务段运用流程再造,对轨道电路检修、信号机检修、机械室巡检等5项作业进行了优化,通过增加标签、配备专业工具、调整电路测试顺序等杜绝时间浪费。

据了解,今年以来,铁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从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入手,开展“运输提升年”活动,通过强化流程再造、精益改善、价值流程图等工具的运用,让“两化融合”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抓牢安全高效运输的主动权。

集装箱货场场地受限、装卸效率低、周转速度慢,都是困扰铁运公司集装箱物流中心运营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该公司集装箱业务部从现场工作写实入手,通过现状价值流程图分析,深度梳理集装箱运输链条“堵点”“痛点”,对现场作业流程进行了优化设计,将串行作业改为并行作业,缩短了集装箱在站停留时间,大幅提高了现场作业能力,使铁运公司集装箱作业效率从2-3列/天提高到了4-5列/天。

该公司机务段则积极运用精益改善,针对现场问题,通过项目立项,成立课题组,技术攻关、验收达标等实现闭环,实施精益改善。他们针对0066和0056两台内燃机车电脑主机板型号不统一,故障后维修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实施了《机车DLC微机控制系统的优化研究》改善项目,对行车电脑主机板的功能及程序进行分析,更改了主板芯片数据,实现了两种型号主板通用,不仅维修时间缩短了,而且降低了维修成本。除此之外,他们还开展了《降低内容机车小辅修材料消耗》、《降低内燃机车燃油成本》、《缩短内燃机车自阀维修时间》等3个精益改善项目。

“我们通过应用管理工具,让‘两化融合’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真正从最基础环节入手,提效率、降成本、保安全、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铁运公司董事长任明强说。1-4月份,该公司通过“两化融合”精益改善项目创效94.1万元,利润同比提升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