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唐口煤业:综掘机载超前支护模式保安又增效

陈冬冬  郭新立  王凯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 鲁西矿业公司唐口煤业

供油阀打到支护位置、远程操作手柄,双向锁打开、支护架缓缓升起......在鲁西矿业公司唐口煤业6315掘进工作面,综掘机司机张刚熟练操作机载超前支护系统,在一名职工的协助下,提前15分钟完成了掘进迎头临时支护工作。

为推动掘进支护“液压化”落实落地,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4月中下旬,唐口煤业结合矿井实际,经过科学、准确、有效的市场调研,积极引进并投入运行机载超前支护系统,取得良好成效。

“该系统的投入运行,取消了传统的前探梁支护模式,工作效率提高了50%,每班还节约2名人工。”唐口煤业综掘一区党支部书记路鹏介绍。

据了解,该系统由顶梁架、油缸、插装式双向锁、控制操作阀等十个部分组成,装配在掘进机的中上部,选位合理,配套简便,不干扰掘进机的运动和截割作业功能。

“该支护体统配置一名主司机和一名副司机,主司机由掘进机司机担任,负责远程操作,副司机负责观察指挥,把钢带、锚网等支护材料放在顶梁架上等工作,两人密切配合就能完成一个临时支护流程。”唐口煤业副总经理庄付永介绍。

期间,他们成立专业化维修小组,结合液压管路、设备润滑等方面,细化设备日检、周检、月检清单,同时强化设备动态监督检查和备品备件管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他们还结合机载超前支护系统结构组成、原理、操作流程、应急处置等方面,对主副司机系统培训,加快适应新设备作业节奏。同时选拔责任心强的职工按照“操作+维修+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标准进行重点培养,以“全能型”人才队伍助力高效、安全掘进。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信心、锚定目标,聚焦‘四大攻坚’主题主线,以接续不断的韧劲和奋发有为的行动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智慧矿山建设,为鲁西矿业主业精强发展新局面贡献唐煤力量。”唐口煤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纯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