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

李楼煤业:标准化2.0 内涵新升级

作者: 刘铁桥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经验推广)

1310轨道顺槽现场标准化很规整,确实在抓质量、抓规范上下了很大功夫。今年以来,由李楼煤业掘进一区施工的1301轨道顺槽掘进工作面成为各区队观摩学习的标杆。

李楼煤业以深化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为抓手,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现场面貌、提升安全系数,狠抓规范施工、提高作业效率,以打造朴素标准化2.0版,实现安全、高效本质内涵提升,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层基础。

普及标准强素质

(素能培训)

“只有懂标准、掌握标准,才能干得好、干成样。”该公司安全监察科科长薛海鸽说,他们利用早会“微课堂”、每周“夜校”、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培训,组织各层级管理人员学规程、学标准,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技术专业能力。

“在强化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以学促干,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管理带班长、班长带骨干、骨干带全员,真正将学习掌握的标准落实到现场,不断提升掘进施工质量。”该公司掘进一区区长崔藏昆说。

同时,他们还对采掘、防冲、“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等各专业安全法规、作业规程、施工规范、应知应会内容梳理成册,促进全员安全素质素养提升。

严抓规范夯基础

“我们把标准化贯穿到施工全过程,从工程设计到现场施工确保一次做对做好,让标准成为习惯。”该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张新元说。

设计源于现场、技术服务现场。该公司立足现场实际,对照掘进巷道“七平一直”施工标准,对管线缆、风筒吊挂、配电点布置、单轨吊吊梁、钢棚支护、各类监测监控布设等标准进行一次性设计,为现场施工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技术指导服务。

(精品头面)

“我们在井上下开展‘规范养成’素能提升活动,分岗位自查、区队排查、公司整治三个阶段,重点对作业规范、资料规范、管理规范、行为规范进行全面达标整治,使全员自觉养成干标准活、上标准岗的习惯,促进矿井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该矿安全监察科科长薛海鸽说。

质量管理提效率

“现在巷道成型好了,支护、辅助系统一次到位,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重复工作,掘进单进水平提升了,工人劳动强度也随之减轻,更利于安全生产。”该公司掘进一区区长崔藏昆说。

尝到标准化创建“甜头”的掘进一区,对照公司掘进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从巷道成型到文明生产,不断优化改进现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坚持干一米、成一米,严把质量“第一关”,奋力将1301轨道顺槽掘进工作面打造成为矿井煤巷掘进标杆样板。

“我们坚持常态化保持、动态化达标,把功夫用在平时,将标准化融入安全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标准化由突击整治向常态保持转变,由美化亮化向内涵提升转变,实现安全生产质量、效率‘双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耿学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