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梁宝寺煤矿:“法润芳华 情暖巾帼”普法宣传我们在行动

田艳杰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省第十六次工代会精神,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积极营造维护女职工权益的良好氛围,梁宝寺煤矿工会以女职工权益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两癌”防护知识学习为抓手,组织开展“法润芳华情暖巾帼”普法系列活动。

(观看职工大讲堂)

“健康关爱周”贴心暖心。该矿及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矿广播站、多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保障妇女人身和人格权益的相关规定。各车间工会组织女职工集中观看了《女职工的特殊权益与婚姻家庭中的财产权益保护》《女职工权益保护热点问题解析》《乳腺癌的筛查与防治》等新就业形态下女性劳动者健康关爱、女性健康知识等线上讲座7场次,开展女职工健康关爱知识交流15场次,让女职工在轻松的氛围中不断提升健康素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情系女职工,维护“她”权益。该矿印制了包含《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内容的宣传单,以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依据,围绕女职工权益保障面临的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女工协管员深入女职工地面生产岗点,通过现场交流、案例分析等形式,对涉及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大力宣传,并详细阐述女职工在婚姻、家庭、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利、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问题,鼓励女职工从法律角度出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组织答题考试)

“法治知识考试”入脑入心。该矿各车间工会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政治学习日等学习载体,采取小型多次方式,渐进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法律法规,共组织学习9场次、290余人次参加。同时,注重结合网站、论坛等新媒体丰富学习形式,分享交流学习心得,通过有趣而实用的法治思维碰撞强化法治教育效果。

该矿工会女工委常态化开展以考促学工作,深入推动普法知识学习实现“点”“线”“面”结合,295名女职工均参加了普法知识考试,有效提升了女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能力,为持续推动普法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井口缝衣钉扣)

一针一线暖人心。该矿组织女工协管员们走进洗衣房,仔细检查破损衣物,穿针引线、裁剪缝补,倾注安全和祝福一针一线缝补每件衣衫,用真心、暖心、细心表达对生产一线职工的关爱。当缝补好的工作服交到职工手中时,大家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一致表示会严格按照规程作业,努力工作保证安全,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的关爱。活动开展以来,共缝补工装158件,纽扣15斤,充分展示了护航安全生产的巾帼风采,为圆满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后勤保障。

下一步,梁宝寺煤矿将持续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女职工的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女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广大女职工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展现新风采,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