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铁运公司正通项目部党支部:党员旗帜展风采 机车检修提效能

齐立勇 孙嘉诚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我们党支部党业融合项目开展后,班组重新整合划分,在理论水平高、维修能力强的党员职工帮助下,我现在也掌握了机车基础故障的检查维修技能,我觉得这样的工作氛围特别好,有助于工作能力的提升。”铁运公司正通项目部职工王新超介绍。

一季度以来,铁运公司正通项目部党支部以“党员旗帜展风采、机车检修提效能”为党业融合项目,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从责任区划分、班组重新整合、编制机车故障处置手册和完善机车互保联保制度入手,不断提高项目部职工整体业务素质、提升机车养护水平,确保机车正常运行。

(正通项目部机车)

责任到人效率高

该项目部为提高机车的维护质量和效率,重新划分了保养责任区。他们以党小组为单位,由党员带头认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包保人职责,确保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不断提高机车维护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在机车日常保养过程中,责任人、包保人要熟悉机车的构造、原理,掌握机车养护技能。同时,该项目部还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对机车养护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养护后检查,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提升机车养护的质量和效果,确保机车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开展岗位互学)

班组整合互学忙

该项目部打破工种界限,取消专业检修班,将三名检修能力突出的党员职工分别编入三个不同的班组,实行党员跟班制,有效提高了机车养护效率。班组整合后,检修人员可以直接参与到机车日常运行、整备和巡检工作中,打破各工种之间的壁垒,促进不同工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确保机车安全可靠运行。他们还组织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开办“检修技能小课堂”,采取现场授课、理论测试、传帮带等方式积极营造互学、共学、促学的良好氛围。

(机车设备正常运行)

经验总结提升快

该项目部注重梳理、积累日常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由党员高明、陈斐带头,对近年来机车故障检修实际情况,参照国铁机车的故障处理方式,精心编制了一本机车故障处置手册。该手册以历年来每一个具体机车故障为切入点,深入探究故障原理、精准定位相关部件、详尽阐述故障处理方法,内容详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借助这本手册,该项目部职工能够更有效地应对机车故障,提高故障处理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驻外单位,保障机车的正常运输动力至关重要。通过党业融合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项目部全体职工在保证正常检查保养的基础上,提高机车故障应急处理能力,不仅保障机车的运输动力,确保矿方的运输顺畅,而且提升了各个岗位工种的技能水平,实现了驻外工作人员的精简高效。”该公司正通项目部经理、党支部书记齐立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