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彭庄煤矿:德治润无声 荡漾和谐风

作者: 郭浩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9日

彭庄煤矿深入践行鲁西矿业“忠诚企业、感恩岗位、友爱工友、守护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德治”文化,全力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呵护女职工及“矿嫂”身心健康,为矿井和谐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夯实女工权益保障

(女工协管员普法宣讲)

彭庄煤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成立女职工维权活动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女工工作干部,完善女工工作机制,健全女工协管考核制度,由工会和“群安之家”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核,实行“月考核、季兑现”考核模式,为女工工作的长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矿以女工维权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维权座谈会,调研女职工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实现由“坐等职工提意见”到主动征求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转变。

“我们应当熟知《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我们女同志保护的一些条例,一旦生活中遇到不法侵害,积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该矿组织的“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普法宣讲中,宣讲员面向女工细心讲解。他们还紧紧围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家庭暴力等相关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帮助女职工深度理解法律条款,引导她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呵护女工身心健康

(温馨“妈妈小屋”)

该矿将“德治”文化贯穿关怀呵护女工工作始终,倡导“矿区就是第二家园”理念,抓住女职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定期摸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为她们协调安排休假或调整作息时间,为需要照看孩子的女职工设立“妈妈小屋”、孕妇休息室、母婴游乐室等,升级打造女职工浴室,配备智能橱柜、风干机等智能设备设施,全方位打造女职工“温馨之家”。

在维护职工“小家”方面,该矿组织举办了第一届矿嫂节,组织“矿嫂”到矿参观和座谈交流,提供高标准探亲房、子女托管和踏青游玩等贴心服务,让“德治”文化惠润职工“小家”,厚植和谐家庭底蕴。同时,该矿还定期摸排单亲、大病、困难女职工家庭,建立女职工困难帮扶档案,积极开展帮扶救助、献爱心、送温暖等系列活动,结合“金秋助学”“四季送关爱”等活动,解决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为女职工减轻家庭负担。

在该矿倡导的“健康人生”品牌建设过程中,为女职工健康查体增设“两癌”专项筛查,帮助女职工及时发现潜在的妇科疾病,引导女职工增强防范疾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为女职工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筑牢协管安全防线

(女工“亲情嘱安”)

彭庄煤矿从抓培训学习提素入手,引导女工树立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组织广大女工进行理论和岗位技能学习,定期对女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宣传女职工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发她们提素质、强本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该矿充分发挥女职工和职工家属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和协管作用,广泛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知识进厂区宣讲”“你我心贴心”“安全践诺”等系列活动,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切实筑牢企业安全发展亲情防线。

他们还建立女工和职工家属联络微信群,定期开展“三违”帮教和“亲情助安”活动,为“三违”职工播放安全叮嘱视频,宣传安全知识,组织职工和家属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分享安全生产寄语,通过亲情感化、协管教育和真情服务,传递家属们的祝福与牵挂,构筑起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我们将继续践行‘德治’文化理念,在关怀呵护女工方面持续发力,引导广大女工争做传统美德的践行者、家庭幸福的守护者、自强自立的奋斗者和文明风尚的倡导者,齐心协力为矿井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牛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