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里彦煤矿:安全意识提升月活动绷紧员工安全弦

作者: 陈宜勇 陶然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1日

2月份以来,里彦煤矿安全意识提升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明确当前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安全首位”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宣誓践承诺”

“生命至上,安全为天;杜绝‘三违’,永保平安……”在里彦煤矿副井等候大厅,即将入井的职工一同举起右手,发出了铮铮誓言,洪亮的声音、标准的动作提振了现场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为营造切实践行“安全第一”理念的浓厚氛围,该矿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下井间隙,组织干部职工在副井口集中开展安全宣誓活动,并在安全条幅上签名承诺,引导职工真正将安全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安全宣誓强化安全意识)

“我宣誓,我承诺,我践行,我安全。”安全宣誓铿锵有力,安全承诺深入人心。里彦煤矿通过庄严宣誓,将承诺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树牢底线思维,把各项制度落在实处,以更加规范的行为保障安全生产。

亲情助安强防线

“咱不仅是矿上的职工,更是家中的梁、妻子的天、父母的心、孩子的山,工作中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该矿女工协管员对“三违”人员进行亲情帮教时的场景。该矿充分发挥工会女工协管组织亲情优势,积极开展“女工嘱安全”等活动,大力实施违章人员“过五关”帮教工作机制,对“三违”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跟踪帮教措施,不断提升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过五关”帮教违章人员)

“测酒仪”上岗班前会

为进一步严肃劳动纪律,强化安全管理,里彦煤矿再出实招——“测酒仪”正式上岗班前会。该矿在班前会召开前新增测试环节,由区队党员干部对每一位当日在岗职工进行酒精测试,凡发现饮酒者一律严禁入井并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对“酒后人”“疲劳人”“激动人”“郁闷人”等薄弱人物进行“验身”,对不符合上岗条件的,立即亮出“红牌”,避免“不安全人”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从源头上把住安全关,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班前会薄弱人物排查)

“我是安全吹号人”

里彦煤矿充分利用班前会、学习日等时间,组织党员、团员、群监员、青岗员、协管员“五员”深入区队班组,开展“我是安全吹号人”宣传活动,通过微宣讲、发放安全倡议书、讲安全故事等形式,形成联学互动、同学互促,引导职工做好预判风险、正确站位、规范操作,消除麻痹心理和盲目蛮干现象,切实增强事故防范意识,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微宣讲增强事故防范意识)

据了解,此次里彦煤矿“安全意识”提升月活动共有职工“现身说法”安全宣教、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10项活动。通过多样化、特色化活动的交互开展,积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养成安全习惯,为建设“安全、智能、和谐、精用工、低成本”的薄煤层标杆矿井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