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鲁西煤矿:“精品工程”建设助推生产上水平

作者: 鲍保钢  赵守忠、宋路谣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今年以来,鲁西煤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主动认领、积极作为,树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标准化建设理念,坚持以“量化+亮化”为引导,持续强化“朴素、标准、内涵”+“亮化、创新、引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系统开展“精品工程”创建,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真正实现安全高效、内涵提升发展。

统一思想 明确重点

“精品工程”部署有方向

该矿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部署会、现场会,一以贯之落实《鲁西煤矿2024年精品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以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各项工程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动态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等有力举措,让各部门充分认识“精品工程”建设是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能直观体现企业管理水平和形象,促进标准化提档升级,消除隐患盲区死角,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精品工程”建设推进会)

“我们在做好‘精品工程’推进的同时,同步抓好不放心人员和思想活跃人员排查,严格落实“班前会安全宣誓、精准培训、互保联保”等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彻底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同时围绕解剖式检查、季度达标验收等方面查出的问题,制定落实清单,逐项整改销号,提升安全管控水平,奋力夺取2024年首季开门红。”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矿长王鹏鹏介绍。

强化担当 狠抓落实

“精品工程”推进有抓手

在“精品工程”推进过程中,该矿把建设项目细化为“采掘、机电、通防”等6个专业,每月每个专业推进一项“精品工程”项目,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无盲区建设成果。同时,他们明确责任单位、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由主要负责人抓谋划、抓落实,各专业优化设计方案,建立施工标准,推进“精品工程”高水平、高质量创建。

与此同时,该矿成功探索应用掘进机快速开门拐弯施工技术,不断刷新掘进施工效率,打造“四掘一备”高效生产格局,真正实现掘进零接续、进尺不断档。

建成高效掘进作业线

过程管控 形成闭环

“精品工程”落实有实招

该矿按照解剖式检查标准要求,利用区队长现场办公会、解剖式检查、日常巡检等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设备维护、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管线吊挂、物料码放等质量标准化提升整治,专业科室每月对“精品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列出清单、明确标准、跟踪督导、形成闭环。

他们还按照“设备安装、管线吊挂、洁净亮化、跑冒滴漏、刷漆维护、液压封堵、轨道敷设、冲刷防尘”八个方面,编制完成《鲁西煤矿质量标准化模块化手册》,供各区队学习、复制、推广,实现“静态高标准、动态不走样、处处达精品”。

(现场检查落实情况)

“在‘精品工程’创建方面,我们统一规划、明确任务、跟踪督导,各区队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掌握施工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新提升。”该矿党委委员、副矿长李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