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唐口煤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招频出

作者: 侯化成  亓正国  路鹏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今年以来,唐口煤业坚持质量标准化建设不放手,不断探索推动质量标准化建设新方法、新路线、新举措,全力提升安全管理和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

工程验收“有图片、有真相”

“综掘机护罩安全可靠、锚杆间距1米,符合要求……”近日,唐口煤业“质量督导小组”到井下六采区采掘地点,仔细对照《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表》逐项验收。

为加强采掘施工现场质量标准化管理,该公司主动与兄弟单位对标,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和优化公司现有的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从巷道宽度到文明生产,细化8个方面27项质量标准化验收内容,形成《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表》。并成立了“质量督导小组”,每天按照验收表对现场质量标准化进行督导管控,将原来每月固定期限“静态达标”变为每天全时段“动态达标”,推动现场工作动态达标、实时达标。

(利用执法记录仪验收工程)

为确保工程验收公平、公正,该公司要求所有参与验收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每一处验收、每一处扣分都留有图像备查。“这种验收方式不仅能确保工作公平、公正,还方便第一时间将扣分原因反馈到施工单位,提高现场问题整改效率”。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朱礼建说。

问题整改“有排查、有跟踪”

该公司牢固树立“风险隐患治理不到位不生产”理念,狠抓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相关工作,每月不定期对采掘头面、大巷、重要转运环节开展解剖式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形成清单,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为确保检查、排查效果,该公司不仅对查出的各类问题规范了整改流程,还对施工现场“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做了明确要求。他们针对现场风险隐患及管控重点,精心编制了《重大事故隐患流程必查表》和19项常见重大隐患必查卡,列出清单并备注管控措施,避免安全排查漏洞及执法覆盖面不全现象。

(采煤工作面安全检查)

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对各采掘头面、变电所、硐室、大巷等地点开展安全生产解剖式检查4次,查改问题345条。并成立了问题复查小组,定期跟踪通报问题整改闭合情况,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

安全培训“有部署、有考核”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以及确保“上情下达”和政令畅通,该公司坚持“应学尽学、学以致用”原则,将安全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岗位业务知识等,纳入职工日常学习教育必学内容,切实打好安全生产理论基础。

(发放煤矿职工“六必知”汇编)

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利用班前班后会等时间,组织职工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条例》《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硬措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采取“一班一问、一周一评、一月一考”的方式,全面加强职工对文件学习掌握。此外,公司组织开展《济宁市煤矿职工“六必知”汇编》学习活动,为职工发放“六必知”汇编手册1500余册,引导职工熟知岗位安全风险,规范操作流程、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不仅要求基层单位将文件学习纳入日常教育,还对内容掌握情况采用周考评、月考试的方式进行检验,对学习不到位、考评不合格的组织重考,确保职工学通弄懂。”该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齐军朋介绍。他们还对照文件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确保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