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李楼煤业:培训“开小灶” ,提能见实效

作者: 郑洲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1日

近日,在李楼煤业王永劳模创新工作室,副总师王永摆放好手机支架,按下录制键后,站在镜头前开始讲解智能钻机工作原理和维护要领。“录制教学视频能够方便职工日常学习,助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王永说。

今年一上手,李楼煤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聚焦职工素质提升任务目标,创新培养模式、搭建培训平台,推进全员综合素质提升,以培育高素质队伍保障矿井安全发展。

(专业培训强技能)

“岩体脱落的石块进入收矸系统,通过运输皮带运出。”在该公司北部轨道大巷TBM作业现场,来自中铁装备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为掘进二区当班职工讲解TBM工作原理及操作注意事项。

该公司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提出了“培训不过关,人人是隐患”安全培训理念,精心制定学习内容和培训计划,通过安全培训、安全考试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他们根据不同专业,组织生产科室技术人员挂靠区队,利用班前会时间,结合现场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授安全技术培训课,并积极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到矿开展设备维护及检修培训,确保专题授课与井下实践相结合,有效提升了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理论考试提素质)

不仅如此,该公司每月组织1次专业理论知识抽考,促进干部职工熟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切实掌握相关专业技术和业务知识。

在该公司矿灯房,一场紧张的比武正在上演。3名矿灯管理员手拿维修工具,分别对故障矿灯进行“体检”并更换所需配件,而在他们一旁,3名“评审”认真观察检修步骤,并逐项记录评分。

(岗位实操练本领)

机电工区区长李元清说,组织矿灯维修比武是他们开展实操实训的一个缩影。为提升职工队伍实操能力,按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该公司组织采、掘、机、运、通各专业对职工专业技能水平进行摸底,制定实操实训计划,根据职工所需,实施标准设计、精准施教、多维度考评,为不同层次的干部职工“开小灶”,促进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我们区队专门搭设了模拟巷道,不仅让职工在技能上充了‘电’,更在工作上加了‘油’。”通防工区职工苏冬说。截至目前,该公司组织各类实操实训30余场次,520余人次通过实际操作训练提高了专业技能。

(以师带徒育新人)

近期,该公司机电工区实习生熊子懿格外忙碌,他每天早早地更换好工作服,拿上常用工具包,到副井口等候自己的师傅一同下井。

“矿上为新入职大学生制定了提素计划,把‘以师带徒’作为培养新人的重要措施,通过‘老带新’,带思想、传经验、授技能,使他们迅速融入岗位、进入角色。”该公司副总师孟令声说。

据了解,李楼煤业把“以师带徒”作为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重要手段,在抓好职工师徒结对的同时,组织班子成员、各专业副总师与新入职大学生进行师徒结对,“一对一”开展专业技术、操作技能、思想品德和职业操守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知识、业务技术水平,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