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铁运公司:“以雪为令”保安全

作者: 孙嘉诚  张明瀚  李世伟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0日

“根据山东气象台天气预报,2月20日前后济宁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局部大雪,工电段全体职工要严格遵守作业、值班纪律,加强线路道口设备和劳动保护品检查,做好道岔除雪和应急抢险准备工作,确保行车和人身绝对安全。”2月20日早上七点半,在铁运公司工电段班前会上,该段段长常庆省向全段职工提出要求。

(线路工清理道岔积雪)

立春以来,天气仍然变幻莫测,连续的低温雨雪天气给铁路运输工作带来严峻考验,而且受工作条件限制,工电段线路工、巡道工等作业人员大部分是在户外几十公里的铁路线上作业。为全面提升恶劣天气安全预警能力,增强职工雨雪天气下作业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护线路能力,该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动态掌握济宁地区气温、雨雪、大风、雾霾等气象信息,全面分析预判安全、灾情风险,利用微信群在第一时间向班组、职工发布预警和安全防范信息,确保每个人、每个岗点第一时间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对照清单清点应急抢险救援物资)

该段线路班以应急救援和道岔除雪工作为重点,对应急抢险救援物资进行再检查、再确认,确保人员在岗、预案完善、物资充足、状态良好,以万全准备保障应急抢险“万无一失”。2月19日下午,济宁地区突降大雪,线路班按照“以雪为令”的工作要求,组织线路工清扫道岔积雪、涂抹防冻液,保证道岔扳动灵活,确保行车安全。

“针对近期连续的低温雨雪天气,我们把沿线道口作为狠抓现场安全的重要阵地,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道口工安全教育,加大道口周边安全宣传力度,坚决守好道口这道‘安全门’。”该段副段长张行泉介绍。

(道口工检查098道口门)

2月份以来,该段组织线路工对沿线各道口的铺面、标志、护桩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对发现的铺面欠平、标志模糊、护桩歪斜损坏等各类问题,采取限时督办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确保铺面平整稳固、道口标志醒目、护桩齐全有效。他们要求道口工每天对道口电动门、对讲机、警示灯等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检修,确保道口设备状态良好,满足低温雨雪天气下正常使用。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组织道口工开展应急演练,按照“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要求,强化预案学习和实战锻炼,不断增强道口工的业务素质和实操能力,持续提升道口安全管控水平,确保道口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