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梁家煤矿:三堂安全课 擂鼓再出发

作者: 刘立利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19日

新年伊始,为确保全年安全工作谋好篇、开好局,梁家煤矿上好开工“第一课”,全力聚焦井下一线,盯紧重点工程,创新实施“收心+警示+管控”模式,拧紧“安全阀”,绷紧“安全弦”,重擂“安全锤”。

“安全警示课”打好预防针

(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

复工第一天,梁家煤矿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对节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做到人员就位、思想归位、工作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针对节后员工容易出现思想松懈、安全意识降低等现象,该矿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入手,深入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集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同时,要求区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三违”分析警示活动,召开安全座谈会,多措并举提升干部员工安全意识,真正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理念落实在现场,通过学案例、学法规,确保安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现场检查课”打好消炎针

(现场检查)

复工前,该矿组织开展全矿范围内的安全大检查活动, 按照《梁家煤矿2024年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本着“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的原则,对井上下19处作业地点进行“拉网式”问题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复工、高效复产。同时,他们将薄弱时间、薄弱地点作为重点监控环节,全力聚焦重点区域,成立中夜班稽查小分队,把中班的后半班和夜班作为重点,不定地点、不打招呼、不分班次,利用突袭式安全检查方式,对井下所有采掘作业区域及地面要害岗位进行全面扫描。该矿安监部门采取“回访式”等检查方式,不定时在井口组织检查,严格核对入井人员的上岗证、特种作业证,灵活运用入井人员答安全题、酒精测试等手段,真正将隐患人物排查在井上,把牢安全生产的风向标。

“安全教育课”打好免疫针

(组织开展现场培训)

为确保安全工作良好开端,该矿利用召开安全办公会时间,结合阶段性安全工作重点,精心策划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征文、安全大检查、“双防”业务培训、安全生产教育课等多项主题活动,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筑牢坚实保障。同时,该矿工会组织志愿者和业务骨干组成安全宣讲团,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到基层单位,与基层干部员工面对面、零距离,讲形势、讲任务、讲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教工作,确保员工迅速收心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