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郭屯煤矿:群策群力跑好开工“第一棒”

作者: 王凤斌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19日

“全体干部职工务必要迅速收心归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坚决杜绝人到岗、心在家现象,扎实开展好复产前安全大检查,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开工第一天,郭屯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申世豹在开工“第一课”上对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

(开工“第一课”)

开工“第一课”、安全警示教育、健康查体、安全宣誓、复工前安全大检查……新春伊始,郭屯煤矿坚定不移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根基,吹响安全“冲锋号”,安全跑好开工“第一棒”。

该矿安全监察科安监员邢凡葵今天春节留勤,当节日烟花在星空绽放,当万家灯火温暖点亮,他却依然坚守在800米地层深处的岗位上,仔细对综采工作面生产现场进行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是能让那么多伙计们安心在家过年,心里还是蛮开心的。更何况,守护矿井安全是我作为一名安监员应尽的职责。”邢凡葵表示。

郭屯煤矿强化薄弱人员管理,重点加强对返矿疲劳人员、情绪不稳定人员及节日期间酗酒人员的排查,严禁安全薄弱人员上岗作业,切实把牢“入井第一关”,从源头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工区为入井人员测量血压)

“家友,血压正常,可以下井哈。”

“庆强,你这血压稍微有点高,看来假期小酒喝得挺好啊,但是从现在开始可不能再那么喝啦!”

……

在该矿综采工区班前会上,值班管理人员认真为每班职工测量血压。

“我们坚持每班班前会排查安全薄弱人员,尤其是经常喝酒的、身体不好的、情绪波动大的,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该矿综采工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健说,对排查出的安全薄弱职工,他们均明确班组、工区包保人员,盯上靠上、谈心聊天,疏导心理压力,调节健康精神状态。

众所周知,每一起事故都与违章作业、责任落实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高、现场管理有漏洞有直接关系。为把安全压力转变成主动工作的动力,该矿要求全体返岗人员必须全程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红线》和《2023年十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盘点》3个安全警示教育片,并撰写安全心得体会,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群监员排查隐患)

安全管理重点在现场、关键在落实。郭屯煤矿认真组织开展复产前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围绕停工放假可能对顶板管理、防冲管理、水害防治、机电设备管理、防灭火管理等方面造成的危害,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确保不留死角。

“我们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程序,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生产区域,一律不准恢复生产,对擅自复产的严肃追究。”该矿安全总监何玉收介绍。他们针对各生产系统、区域和场所,组织各专业人员进行联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强化防冲、通防、顶板、提升运输等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消除安全“漏洞”,确保安全生产。

与此同时,该矿还充分发挥群监员、青安岗员和女工协管员作用,通过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和亲情帮教等形式,切实筑牢群防群治安全防线,助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