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主业精强”看李楼】之一:坚持“办矿先治灾”理念,打造本安李楼

李斌 铁桥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位居郓城县城北5公里处的李楼煤业丹桂飘香,叠翠流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抢抓山东能源区域整合、鲁西矿业主业精强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锚定“建百年大矿、创鲁西标杆”的高定位目标,按照“一年调优布局、两年优质高效、三年树强标杆”的工作思路,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齐心协力担使命、实干苦干走在前,各项重点工程务实求进、拔节生长,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气势如虹,矿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见优”的主业精强强劲发展态势。

       李楼煤业矿井井田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0.8亿吨,可采储量1.78亿吨,煤种属于优质稀缺炼焦煤,是目前省内可开采储量最大、矿井服务年限最长的矿井。

       安全,是“天字号”工程,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面对冲击地压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灾害集中、威胁大,生产环节多、战线长的多重安全难题,李楼煤业牢记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安全是煤矿命根子”的嘱托,践行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七个真正 一个引领”工作要求,坚持“办矿先治灾”理念,坚决把安全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周期持续延长。

       纵览两年来的艰辛拼搏与担当实干,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无疑是最好的注脚与诠释。李楼煤业主动适应上级安全监管新要求,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等系列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好“双专双查”“三限三强”要求,不断提升“强支护、强监测、强卸压”的装备支撑、技术支撑和管理支撑的内涵实力。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使得玉成。按照“布局合理,治理到位”要求,李楼煤业抓好采掘布局、防冲评价与设计、危险性判定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顶板、应急、监测监控、“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等技术管理,加大重大隐患和事故考核力度,采取“采掘分区、采掘轮做”等硬核措施,实施准备巷道“岩巷布置”、掘进体系“液压化”、超前支护“加长加强”,巷道抗冲击能力、被动支护强度、施工效率和安全系数大幅提升。该公司还梳理年度防治水管控重点,抓好水害致灾因素排查分析,及时开展补勘工程。同时,不断强化“一通三防”管理,对采空区自然发火“三带”进行观测分析,落实末采、回撤准备、撤面三个关键时期防灭火措施,并深入推进“综合防尘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消除一次尘源,严格治理二次尘源,紧紧牵住了重大灾害治理的“牛鼻子”。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的根基。李楼煤业坚持“一次到位、一次做对”,本着“朴素、节俭、精细、实用”的原则,从地面到井下,全方位开展“治本攻坚”行动,科学规划“139”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整治示范线路,开展40多项达标整治攻坚任务,完成了“一头一面一皮带一硐室”高标准精品创建,井下生产环境面貌持续改观,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李楼煤业标准化样板工程。同时,大力实施“动静结合、动态管控”,采取工程质量“评优找差”“末位示警”“正反面”现场会等做法,以点带面、压茬推进、辐射带动,推动标准化持续提档升级,矿井上下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东翼补充回风巷历时143天安全过红庙东断层、1306轨道顺槽全程安全贯通、1301(外)综放工作面如期达产创效,安全稳扎稳打、稳步推进,矿井本质安全水平凸显。

       企业的优势,在于人才的优势,企业的发展,在于人才的储备。李楼煤业党委坚持“党管培训”,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安全教育培训方面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完善培训需求分析、课程设计、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环节,根据培训内容、业务要求、人员层次特点,不断改进培训教学方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懂什么”的原则,打破车间、区队之间的培训壁垒,实行各工种集中培训授课的形式,通过“理论—实践—理论”的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实施技能培训。同时,利用“培训—考核—鉴定—再培训”的闭环模式,实现集中学习培训与“碎片化”学习有机结合。

       与之同时,该公司注重新入职大学生的培养工作,制定专门的职业规划,实行“一对一”轮岗锻炼,发挥创新工作室作用,扩大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的参与度和辐射面,深化群众性“五小”技术创新活动,重点强化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推广应用的培训,使专业技能转化为矿井本质安全的“利器”,全面向着安全高效发展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