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王楼煤矿:首席安全员展现新作为

作者: 朱来路  冯德才 董凯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头戴小黄帽,身披矿工衫;既是指战员,更是安全员……”连日来,在王楼煤矿,一首《礼赞小黄帽》在干部职工中广为流传,不仅让这些头戴小黄帽的首席安全员成为茶前饭后的热门话题,还逐步成为干部职工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的标杆模范。

这些“小黄帽”缘何成功“吸粉”?笔者带着疑问来到该矿综掘工区,实地探访他们如何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走红矿区,赢得满满点赞。

“矿长亲自为我们颁发聘任证书,有面!”作为“小黄帽”中的一员,该矿综掘工区队长孔令龙近来精神抖擞、活力迸发。他说,在7月5日举行的首席安全员聘任仪式上成功获聘,被委以重任,身上的担子重了,干劲也更足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织密现场安全管控网络,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王楼煤矿创新实施首席安全员选聘机制,让最了解现场的班队长担任首席安全员,通过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切实将“安全压倒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现场,并灵活运用“经济杠杆”撬动首席安全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让安全管控和高效生产并驾齐驱、互为助力,确保矿井持续实现安全生产。

“把班组‘三违’和隐患治理抓好了,有钱!”孔令龙一提起8月份的工资就打开了话匣子,笑得咧开了嘴,“得益于日常的严格管理和及时提醒,我所带领的班组违章少、隐患少,在8月份首席安全员考核中得了123分,仅此一项考核就拿到奖金3000多元。”

据该矿安全监察科负责人岳磊介绍,他们将首席安全员总工资的50%作为聘任工资,实行基础分为100分的积分考核制,对所在班组违章、“红黄牌”、重大隐患、安全生产等情况分别赋分考核,依据排名和得分情况分别兑现奖励,旗帜鲜明地让敢担当善作为者多得利。同时,积极推行末位淘汰制度,季度内3次排名倒数第一,对其岗位进行调整。

“领导信任支持,职工信服配合,有劲!”“能者多劳、能者多得”的鲜明导向让首席安全员们勇敢亮明身份,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生产,团结带领班组成员在百米井下纵横捭阖、畅游煤海,不仅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节节攀升,而且每日单进速度也不断刷新,8月份取得单月进尺超200m的好成绩。现如今,每日单进保持8m以上已成常态,月进尺有望突破240m,“一切服从于安全、一切服务于生产”得到真正体现。

“我们要向着10月15日7317工作面出煤这个小目标稳步前进,助力矿井早日实现扭亏为盈!”该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桂利对首席安全员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并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团结带领全矿干部职工不断校正航向,持续推动“王楼号”航船向着更高、更远、更辉煌的目标奋楫扬帆、笃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