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彭庄煤矿:“五个转变”赋能标准化强基固本

郭浩 张明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今年以来,鲁西矿业彭庄煤矿始终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矿井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和民生工程,通过将“七个真正”理念融入安全管理全过程,推动标准化创建实现“五个转变”,为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夯实根基。

“整改达标”向“创建达标”转变

在顶层设计阶段,该矿摒弃了“标准化靠整改”的思想,健全完善了以安全文化为引领、制度标准为准绳、素能提升为前提、现场管控为焦点、技术管理为先导、装备升级为保障、考核奖惩为动力的“七位一体”标准化达标体系,确保标准化工程“开工即达标、完工即精品”。

他们成立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小组,按照“采掘抓区域头面,辅助抓沿线系统,专业抓定量验收”的主线压实责任链条,先后制定了多个标准化制度文件,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通过工区自主提报计划、调度汇总前置审核、专业统一量化标准,严抓设计源头、严控过程施工,归纳形成了区域达标、设备达标、沿线达标、安撤达标、头面达标等创建标准,让验收标准量化、细化、可操作化。”该矿调度信息中心主任苏新峰介绍。

“外在达标”向“内涵达标”转变

结合矿井“小而精”的实际,该矿将“朴素、实用、人文、低投入”作为标准化创建的四个核心,不施行“大刀阔斧”的“美化工程”,而是将工作重心落脚在“内涵达标”上。

为避免标准化创建中出现“只注重外观亮化,工程参数标准不一”的问题,该矿制定了70余项量化标准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手册》,配以现场图文形成标准化创建的“工具书”,实现了创建标准的有机统一。他们还将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文明生产的有力抓手,工程现场不仅达到设备整洁、管线整齐、环境清新的标准,职工的操作规范也在创建过程中潜移默化得到有力提升。

“我们把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强化职工的规范操作意识,真正把标准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道工序。”该矿安全副总师康来坡介绍。

“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

为避免出现“面子工程”,该矿将专业全面验收和日常动态考核相结合,确立了“调度主抓创建、专业前置引领、工区主抓落实、安监动态管控、调度闭环验收”的管控流程,推动了创建工作聚焦重点、梯次推进、覆盖全面。

“为确保验收标准过硬,我们由‘定性验收’转化为‘定量验收’,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配齐工具,在验收时严格标准、动尺上线、分毫必争。今年以来,累计组织标准化验收35次,奖励92万元,切实打通了动态达标的‘最后一公里’。”该矿副矿长王中山说。

同时,通过坚持月度标准化自查、评级不断线,对全系统、各环节标准化项目进行“地毯式”检查考核,有效确保了标准化工作全方位动态达标。

推动“采掘达标”向“全域达标”转变

该矿将回采超前、掘进迎头后“双百米”标准化达标模式作为标准化的基础工程,结合安撤工作面频繁的实际,实行采掘达标、安撤达标并行,并将井上“三厂”整治和办公区“7S”管理纳入标准化管理重点,构建了矿井标准化“全域达标”体系。

以“掘安采撤一体化”理念为抓手,建立了一套“安全、规范、清洁、高效、精练”的安撤流程,将机械化回撤、“两净一平五条线”管理、“一站式”运输、专用工具拆解、设备清理等具体措施融入安装回撤全过程,今年以来,已安全高效完成三安三撤任务。

秉承井上、井下安全生产标准化同等重要、同样重视、同步管理的理念,组织制定三厂(场)专项整治方案,累计完成117项提升项目,切实提高了地面的标准化水平。同时,为推进办公室规范管理水平,组织开展了“践行‘7S’管理,打造卓越精干标准化办公区”活动,真正让定置管理、窗明几净、墙白地洁成为基本行为遵循,让精细管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短期达标”向“长远达标”转变

该矿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统筹谋划矿井长远发展规划,以“一级标准化矿井标准”作为各项工作的标杆导向,成立了中长期提升专班,列出计划表、明确路线图、定出时间点,实现“短期达标”向“长远达标”转变。

该矿制定了2022-2023年度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计划清单,按照“项目小组化、小组阶段化、阶段节点化、节点考核化”的原则,从地面、井下、内业三个维度形成30个年度提升单元,排定了96项重点工程,并延伸到采掘头面的调优,有目的、有意识、有计划地进行整体推进提升。

“我们通过‘八抓八促进’的主线建立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大局观,进一步涵养了各级人员的精益精细管理意识,统筹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齐驱并进、争先进位,为矿井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矿党委书记、矿长茹新华介绍。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