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古城煤矿:纵深推进“三抓三提”行动

作者: 孔飞  杜凯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今年以来,古城煤矿锚定全年扭亏为盈目标,以“抓思想提士气、抓安全提标准、抓作风提效能”的“三抓三提”行动为抓手,创新实干,深化落实,充分激发矿井新活力,奋力推动矿井发展行稳致远。

抓思想,凝心聚力提士气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古城煤矿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队伍建设始终,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激活思想“软实力”,催生过硬的“战斗力”,为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一把手上讲台)

为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该矿党委书记、矿长王其杰利用周二安全活动、班前会等时间,深入各区队车间开展“一把手上讲台”宣讲活动8场次,向广大员工讲形势、讲任务、讲目标、讲责任,引导全体员工持续发扬想干、能干、敢干、快干的作风,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务实的精神、有力的举措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矿井发展建设之中。

该矿通过形势任务教育宣讲、企业文化宣贯、员工座谈会、家属进矿区等多种有力手段,从安全生产、精神文化、责任担当等多维度扬清风、育正气、守初心,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提供坚实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抓安全,拉线动尺提标准

面对当前无采面、频转换、低产量运行的困难局面,古城煤矿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打造本质安全为目标,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现场拉线动尺)

为压实责任、强化落实,该矿划分4个包保小组,由矿班子牵头,各职能部门负责,重点对工作面巷道成型、支护质量、管线吊挂、物料码放、工作面设备直线性等方面进行检查,全面对照标准“拉线动尺”,每天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对典型问题、重复问题深入分析,分专业划分责任精准考核,倒逼各级管理人员真抓严管,不断促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

该矿坚持把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作为强化安全生产、夯实安全基础的重要手段来抓,累计开展“安全演讲300秒”“安全标杆人物现身说法”等系列安全活动23场次,辐射员工600余人次,员工按章操作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抓作风,担当作为提效能

作风一变干劲足,作风一变局面新。古城煤矿立足工作实际,大力推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努力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凝心聚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纪律作风检查)

该矿在加强作风建设中持续发力,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检查,采取“实地查岗”的方式,重点检查迟到、早退、脱岗、酒后上岗等问题,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杜绝工作“开小差”、干事“没状态”等现象。持续开展“思想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提升”作风建设活动12场次,引导全体员工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对事、干成事、好共事”的浓厚氛围。制定《不担当不作为人员考核问责》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人员严抓严管严考核、真查真纠真问责,通过实招硬招加大整治和问责力度,为矿井实现安全生产和扭亏为盈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矿将2024年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年”,以扎实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为契机,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按期复命制,对于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分解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现工作目标、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四个明确”,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下步,古城煤矿将持续在凝聚思想合力、提升安全水平、优化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广泛凝聚“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共识共为,全面营造“人心齐、风气正、工作精、作风好”的良好氛围,推动矿井和谐稳定发展,为打赢打好矿井扭亏攻坚战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