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唐口煤业:紧盯“三条线” 撑好“安全伞”

作者: 李滨  亓正国  张继涛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起好步,方能步步为营,开好局,才能局局更新。”为打好全年安全生产“开局战”,唐口煤业紧盯“三条线”,全力撑好“安全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思想引导 “稳”防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该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三违”人员现身说法,以及“我身边的教训”等警示教育活动,时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安全责任,守好“安全第一”防线。

(传达学习文件精神)

同时,他们认真传达学习《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确保干部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

此外,他们还规范班组“晨会”程序,优化班组不放心人员排查制度,采用重点排查、日常监控等形式,加强安全不放心人员管控,杜绝班组职工“带病上岗”“带情绪上岗”等情况发生。

隐患排查“盯”实线

(现场突击检查)

“少听汇报,深入一线,盯住生产现场排查问题。”近日,该公司零点行动小分队“突袭”了井下7307综采工作面,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了详细检查。

“这是本月第3次零点行动,每次检查我们都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不通知受检工区。”零点行动小分队成员王凯说。

该公司把作业现场作为“主战场”,把薄弱点作为“主攻点”,以隐患为焦点,组织开展查隐患、堵漏洞、找盲区、补短板为重点的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抓好特殊时段、特殊岗位、不放心地点、不放心人员的隐患排查情况,严格“问题清单”责任落实,明确整改单位和责任人,及时限期整改,坚决做到现场有隐患不生产、风险未排除不生产。

严格考核 “夯”基线

确保安全生产,既是政治红线,也是全年安全工作的底线。该公司不断加大安全检查、考核和监督力度,坚持严抓、严管、严考核,及时对管理人员劳动纪律、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确保每名管理人员带着问题下井、带着责任升井,深入一线用眼睛看、用尺子量,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为做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督导考核,该公司进一步优化“1583”管理体系,将巷道成型、设备管理、迎头支护、机具使用等验收标准和相关数据进行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动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不仅如此,他们还建立了关键岗位人员依法合规认证和岗位能力认证的“安全素养双认证”机制。“取得铲车证,不一定能开铲车,只有公司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该公司安全培训中心主任李振中介绍,在依法合规取得国家规定的有关证书后,上岗前需再次进行岗位能力认证,必须通过理论知识、岗位素养和动态积分三个方面考核,才准许关键岗位人员上岗作业。

安全管理始终在路上。唐口煤业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