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唐口煤业:节后安全复工打出“组合拳”

许广民  李凡  赵广华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19日

为帮助干部职工快速收拢过节思想,确保节后安全复工,唐口煤业以讲好安全课、管好薄弱点、盯好关键人为抓手,全力打出“组合拳”,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精力聚焦到安全生产中,确保矿井安全稳定生产。

讲好安全课敲响“安全钟”

(开工第一课)

“进入工作面首先要敲帮问顶”“综掘机司机开机前要发出开机信号”……春节过后,唐口煤业掀起“开工第一课”授课活动热潮,各单位部门将其作为复工复产的“必修课”,结合工作性质、工作职责为职工授课。

该公司班子成员及副总工程师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围绕开工注意事项、重点工作内容、风险防范等方面到分管单位、部门开展授课;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围绕岗位风险辨识、典型事故案例、操作规程、施工措施等方面开展授课,多角度、多层次敲响“安全钟”,确保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快速收心归位,聚焦安全生产。

目前,该公司所有单位、部门全部开展“开工第一课”授课活动,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各单位部门“一把手”安全授课参与率100%,进一步营造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聚焦薄弱点守好“安全门”

(开展酒精测试)

在钻探工区班前会上,值班人员朱东方手持酒精测试仪对职工逐一测试,并组织开展血压测量,观察精神状况。

为加强安全管控,该公司采用班前排查、岗前复查、班中巡查的方式,加强高血压患者、酒后上岗、注意力不集中等薄弱人物管控。他们要求各单位班前排查职工饮酒及血压情况,对高血压、饮酒人员一律禁止工作。同时,由安全监察部、护卫大队人员每班在井口进行岗前复查,为薄弱人物排查加上“双保险”。安全检查员、跟班副区长负责加强不安全行为以及精神状态不佳人员现场排查,对职工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及时制止和纠正,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在岗在状态。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展高血压患者以及基础病患者排查,全力消除安全管控薄弱点,进一步守好‘安全门’。”该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齐军朋说。

管好关键人上紧“安全弦”

该公司以加强各单位、部门“一把手”和特殊岗位“关键人员”管理为抓手,进一步上紧“安全弦”,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规定的基础上,他们下发《关于强化设备操作司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的通知》,组织综掘机司机、采煤机司机、瓦斯抽放泵站司机开展专项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特殊岗位作业人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现场安全作业打好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对学习培训情况进行动态检查,确保职工以过硬的技能和素质保障安全生产。”安全培训中心主任李振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