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新巨龙公司:“无人值守”很靠谱

作者: 金鑫  金鑫+田慧+高伟民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10日

春节期间,在千米井下,有这么一群矿井自动化运行守护者。他们集自动运行、集中控制、远程监控、在线监测于一身,让煤矿渐渐“透明”,实现了春节期间井下重点岗位无人值守。

“节日期间,矿井压风机由三台运行改为一台运行,井下一期二期WAT制冷机组全部停止运行,对各地点皮带机开关停电闭锁挂牌,在保证放假期间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降低负荷。”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崔士伟介绍。

(远距离集中供电供液)

蔡胜民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泵房司机,每逢假期,他都在井下值守。但从今年开始,他再也不用留勤了,因为他的工作已经被智慧排水系统“代劳”了,它可实时监控排水系统运行状态、排水压力、流量、电流、电压等参数,通过万兆环网上传至地面集中控制中心,所有操作均可在地面进行。同时,巡检机器人根据系统运行需要,科学设定相关参数进行自动巡检,亏电自行充电,可将中央泵房实时面貌、声音、烟雾、温度等利用图像识别、红外热成像、音频分析全方位采集,实现了远程集控智慧化运行和真正意义上的泵房无人值守。

走进新巨龙公司综合工区值班室,映入眼帘的智能监控系统大屏,直观展示了井下各变电所、泵房及主副井各岗位的实时影像、供电设备参数和性能指标。随着智能供电监控系统的投入运行,井下7个变电所、30余个配电点所有供电设备实现实时远程监控,并完善了防越级跳闸、停送电、一键漏试等功能,同时变电所配备了智能门禁控制装置、智能灭火器,供电无人值守常态化运行。

(冷却水系统实时监控)

“根据水位的变化,系统自主启动了2#排水泵。”该公司安装准备工区值班人员张宝正在监控十一采区泵房的实时数据。“目前,自动化排水系统可实现水位自动监控,系统可根据水位的高低准确地发出开停泵指令。同时结合矿井分时段、分区域排水规划,根据设定的时间段决定是否进行自动排水,防止各采区水仓集中排水造成大巷积水问题。”

为保障系统在网络故障时也能自动运行,他们采用本地控制模式,提高了排水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避免了因人工操作带来失误和危险,为运行安全增添了一份可靠“保险”。

(泵房无人值守及机器人巡检

“我们大力推进矿井机运系统无人化值守建设,升级改造所有排水泵房,实现井下一个中央泵房、四个采区泵房远程集中控制和视频监视功能。同时,我们还实现了七部主运皮带机的地面集中操控,减少岗位工21人。”该公司机电管理科刘成玉说。

“春节放假前,我们对井下所有安全监控系统传感器进行校验,包含瓦斯闭锁、风电闭锁等功能,组织人员全面开展系统设备、线缆巡查维护,确保系统稳定运行。”该公司通防科负责人陈祥说。

智能供电系统、智能排水系统、主煤流运输系统......该公司的黑科技远不止于此。他们牢固树立无人则安理念,全面深化矿井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建设,矿井排水系统、监测系统、运输系统已实现远程集控,真正实现“减人提效增安”目标,让“无人则安、少人则安”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