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鲁西煤矿:扎紧内部控制“篱笆墙”

作者: 鲍保钢  刁承亮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6日

为全面了解矿井内部控制设计及运行情况,强化各专业层级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鲁西煤矿从制定评价方案、组建评价工作组、开展现场测试等环节入手,对内控体系效能进行全面自我评估,真正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改进工作,制定配套内控措施,打造健全完善的内部管控体系,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制度保障稳推进

该矿依据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内部控制相关制度文件,结合矿井实际,制定《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成立内部控制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目标,构建了由矿长总体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执行、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层层落实管理架构。同时,通过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工作研讨、合规管理流程解读、全面风险防控培训等方式,对重大风险领域、重要经营活动和主要业务流程进行研讨分析、反复再论证,确保各业务板块重点控制风险无遗漏。

(组织召开企业合规管理专题培训会)

“我们通过积极培育符合矿井实际的内部控制文化,使内控意识和内控文化渗透到每一位员工思想深处,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不断提升专兼职内控管理岗位人员的业务水平。”该矿经营管理科科长冯兴丽说道。

评估方法多样化

他们依据内部控制评价方案,坚持以风险管理为导向,遵循合规性、全面性、适应性等原则,充分收集各部门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相关数据等资料,合理运用个别访谈、调查问卷、比较分析等方法,针对识别存在的重点控制风险进行自我评价,并从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等25项工作中排查出代理人未取得实际授权、文件传递不及时等风险点62条,制定了完善相应制度条款、明确职责权限、加强业务培训等关键内控措施156项,遵循“预、控、反、结”(预防、控制、反馈、结果)的内控原则,形成《自我评价工作表》《评价底稿》《自我评价报告》,为开展内控管理工作奠定框架基础,强化了矿井各专业层级管理,进一步完善了风险预警评估机制,增强矿井抵御风险能力。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资料)

持续完善促提高

根据矿业公司统一部署,经营管理科组织党群综合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三个专业,深入开展制度评审工作,累计梳理三类制度859项,经过系统评审,废止制度122项,修订制度166项,新增制度35项,积极构建了文化引领、素养形成、流程管控、制度评审“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他们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工会经费管理、材料管理、钉钉出门证管理等7项专项审计工作,切实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业务的监督。

(进行煤质取样评价)

他们还围绕生产管理、成本与费用、风险管理、“三重一大”决策管理等业务板块确定抽查复核单位,进行内部控制再评价,对内部控制建设及执行情况存在的缺陷再反馈、再闭合,切实提高内控管理质效,防范各类风险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建领航、文化凝聚、安全筑基、生产提质、经营增效、管理创优六个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和方法,持续优化内控环境体系,形成科学决策的长效机制,确保矿井规范运作、高效运行和优质运营。”鲁西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矿长王鹏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