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梁宝寺煤矿选煤中心:PPR管路实时监测快准省

作者: 李凌云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以前煤泥水中添加药剂完全靠经验,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自从PPR管安装投用以来,不仅实现了省时省力的实时监测,还能起到提前预警的作用。”日前,梁宝寺煤矿选煤中心副主任姜忠岳向笔者介绍。

选煤中心在煤泥水处理过程中需要定期检测清水层厚度,以此来调整浓缩机的加药量、入料量,确保洗煤生产连续的同时减少药剂投入,降低洗煤成本。由于入料煤质较差、原煤细泥偏多、人工判断浓缩池清水层厚度不够精确,易出现煤泥水变黑的情况,既不安全也不能实现实时监控。

为有效解决制约生产的问题,该矿选煤中心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利用虹吸的原理,在浓缩池煤泥水内需测定清水层的高度处安装PPR管路,作为连通器的高点,PPR管路延伸出浓缩池后,将连通器另一端接至循环水沟。同时在低点处安装阀门,阀门开启后观察3个水管的出水情况。

改造前清水层厚度为估测值,改造后为实测值,可降低药耗5g/t,按照年入洗能力100万吨计算,每年可节约药剂5吨,节约成本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