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山能报纸】鲁西矿业:精益洗选创高效

作者: 徐虎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0日   来源: 鲁西矿业有限公司

360截图17860607116122112

山能讯“郭屯矿智能调控给煤机 电机频率,发挥煤量稳定评估和报警 功能,提高了入洗煤量稳定性,实现给 煤机岗位无人操作。”“新巨龙公司 ‘TCS智能分选机+大直径旋流器分 级+叠层细筛脱泥’粗煤泥高效分选 降 灰 集 成 新 工 艺 ,提 升 精 煤 产 率 2.15%,预计年创效近亿元。”在鲁西矿 业选煤专业现场会上,各单位纷纷亮 出“真功夫”,围绕煤炭提质创效、选煤 厂“跑冒滴漏”专项整治和智能化建设 等重点工作互学互鉴、对标提升。

2.5 亿元,是鲁西矿业公司今年 制定的煤炭提质创效总目标。为确 保任务完成,他们结合各矿井煤质实 际和选煤厂技改实施情况进行量化 分解,明确原煤平均发热量比去年提 高150大卡/千克,含矸率降低两个百 分点,毛煤含杂率控制在70千克/万 吨以内。

通过全面梳理优化各选煤厂工 艺系统,他们着力推进 2022 年五项 重点选煤项目技术改造,先后完成新 驿矿、鲁西矿和王楼矿粗煤泥脱泥设 备升级,正加快实施李楼煤业中矸磁 尾分离及鲁西煤矿浮选系统优化。 按照能源集团“两增三降三提升”活 动要求,他们依托安全经济开采评价 对地面洗选加工和储装运系统进行 全面诊断,重点解决降电耗、降介耗、 降药耗主要矛盾,科学合理排定生产 组织和煤炭洗选计划。

对占比前十项的材料消耗进行 成本分析,已经成为鲁西矿业选煤专 业成本管控的“标配”。在算好电耗 成本管控“大帐”的同时,各矿选煤厂 按照能源集团《选煤厂介耗考核管理 办法》标准要求,强化采购、存储、添 加、脱除、回收等各环节介耗管理,力 争将介耗控制在0.8kg/t以下。针对 “跑冒滴漏”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 管路、浮选机、皮带机、磁选机等环节 经济运行瓶颈问题,他们按照漏料、 漏气、漏油、洒煤、冒料进行分类,剖 析原因、制定措施、闭环整改,动态做 好设备面貌达标整治,全力建设无尘 化车间,提升现场标准化水平。

“上周毛煤含杂率方面,鲁西煤矿 8千克/万吨,李楼煤业16千克/万吨, 彭庄煤矿18千克/万吨,均低于70千 克/万吨,符合考核标准。”在鲁西矿业 周一调度通报会上,鲁西煤矿8千克/ 万吨含杂率引人关注。这是该矿实施 “智能智慧、精简高效”运营管理模式 结出的“硕果”,通过持续优化系统装 备,构建高效组织运行体系,进一步完 善配煤技术、产品产率、耗能降低等环 节成本考核,实现了管理效益最大化。

目前,提升设备运行稳定性、降 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精煤回收率 已成为鲁西矿业“选煤人”的共识。 他们正聚焦智能化控制、设备运行 在线监测、自动化无人值守等方面 进行创新攻关,立足基础升级,紧跟 行业发展,持续推进示范性智能化 选煤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