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新山能 新动力】唐口煤业:智慧矿山展新颜

陈冬冬  王启申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 鲁西矿业唐口煤业

2006年1月,现任唐口煤业辅助运输工区党支部书记刘孟从大学校园进入原巷修队实习,时至今日,辗转综掘二区、重点工区、综合服务队、提升工区等多个部门,见证了唐口煤业16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2001年矿井开工建设初期,公司第一批开拓者们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扎根荒野,日夜奋战,开启了矿井建设的新征程。”刘孟说,经过五年的现代化矿井建设,2006年1月矿井正式投产。

清晨,刘孟来到该公司智能运输调度指挥室,开启新一天的工作,透过12块液晶显示屏,对井下30多处重点岗位及各作业地点实时动态一目了然。

近年来,国家对煤矿智能化建设发展提出新要求,该公司顺势而为、借势而进,深入践行山东能源“两优三减”智能化建设工作理念,以“实际实用、分类施策”思路为抓手,纵深推进智慧矿山建设提档升级。

“我们采用多功能矿用基站组建辅助运输监控系统网络,实现了辅助运输调度监控、车辆监控、路况监控、安全避让、车辆物料自动跟踪、物料联网发运等多项功能。”该工区区长葛德志介绍。

看到如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矿山,刘孟感慨颇深,刚参加工作时,公司还处于传统生产模式,现如今“智能化无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已成为矿山建设主旋律。

 传统生产模式向智慧矿山建设迈进,党的建设也在“同频共振”。“我们按照‘信息化、清单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思路,结合山东能源‘双入双创’要求,自主研发‘唐煤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建所有工作一键上传、一键审核、一键考核。”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万兆峰介绍,该平台的运行使用,结束了线下考核模式,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据了解,山东能源提出“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后,该公司自主研发“唐煤智慧党建”,将“双入双创”工作清单嵌入其中,将党建工作由“线下”搬至“线上”,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要求、完成时限,推动“双入双创”工作走深走实。

据刘孟介绍,该公司党委在深入践行“双入双创”党建模式的基础上,还结合工作实际,提炼形成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聚力、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五治”党建品牌,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2021年12月,该公司申报的《以“五治”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全面锻造党委治理能力》,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评为“新时代企业党建实践创新优秀成果”,授予“2021年度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标杆单位”。

随着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2021年,该公司获得济宁市“精神文明单位”称号,今年8月份顺利通过山东省健康企业创建专家组评估,正全力向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冲刺。

“930硐室外段落底后,部分轨道下方悬空。”近日,刘孟将井下带班查处的安全隐患上传至重心下移信息闭合管理系统,系统自动将正2分进行抵减。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双重预防”智能管控平台为依托,以安全管理重心下移考核为基础,研发应用涵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市场交易、安全重心下移、安全履职考核等8个功能管理模块,实现了安全重心下移与日常安全管理有机结合。

结束完一天工作,漫步“花园式”矿区,途经整齐划一的智慧停车场,来到文体中心,约三五好友打一杆台球,来一局乒乓球赛,一天的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实。

唐口煤业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建设,他们把372名党员根据专业分工,划分为36个网格,包保2236名职工,深入了解职工诉求。

该公司根据职工所需,制定并打造智慧后勤、矿井制冷系统升级改造等多项民生工程。期间,投资6万余元安装一套全自动刷车机,24小时提供“免费服务”。经多方协调,为职工配置2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解决了大家充电难的问题。

此外,该公司还对职工餐厅桌椅进行更换,升级用餐窗口,改造职工公寓,维护和更换文体中心健身设备,让职工在矿区吃的暖心、住的舒心。一件件实事,真正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和温暖。